6條南部自行車道推薦|嘉義、台南、高雄去哪玩?

南部自行車道

更新日期:2023-12-27

就是想到郊外來吸收多巴胺!直接讓新鮮的空氣沁入心脾,以前介紹過北部跟中部適合親子共遊的自行車車道,這次就介紹適合親子共遊的南部自行車道,路程零難度適合一家老小都可以參與活動喔!

精選內容

嘉義 朴子黃花風鈴木道

是一條沿著朴子溪清幽的綠色隧道,但每年三月初左右的時候,就是朴子溪畔旁的黃花風鈴木盛開的日子,時間一到金黃色的黃金雨就會傾洩而下,將近2公里的黃金隧道一路蔓延,而且路勢平緩很適合輕鬆漫遊,如果遇到好天氣就可以看到金燦燦的花朵在藍天下綻放,在黃花風鈴木隧道之後的苦楝綠色隧道的苦楝花接著綻放,苦楝會開淡紫色的小花,又是另一種風情。而黃花風鈴木的花期在沒碰到下雨的的情況大約10天左右,所以要好好把握時間邊騎自行車邊賞花。

Baicycle S3 電動腳踏車
Baicycle S3 電動腳踏車
車身尺寸 170x90x60cm
摺疊尺寸 98x90x33cm
最高時速 25 km/h
最大載重 150kg
避震系統 前後雙避震

嘉義 嘉油鐵馬道

嘉油鐵馬道在日本昭和時代就已經存在,它的前身集合了台糖、礦源、能源、軍用、縱貫鐵道五種用途的工業鐵道,在中油接收後又隨著時代產業的變遷,這條鐵路隨著歷史漸漸從人們記憶中淡去,在這條舊鐵道路線荒廢多年之後,縣政府跟中油租賃改造原本的工業鐵路,響應環保健康,規劃開闢了具有人文氣息、鄉士特色和環保生態,以及地方特色的自車道和自行車路網,從原本工業鐵路搖身一變成了觀光自行車道和郊遊踏青的步道,一路上有荷花池、生態濕地和美麗的植栽,嘉油鐵馬道貫穿都市、鄉村和田園,從喧囂到寧靜,可以享受不同的風情與樣貌。

台南 菱波官田自行車道

可以騎著自行車體驗官田當地的人文歷史和自然生態,官田水雉復育園區在當地修復生態環境復育水雉,騎乘在田野間的自行車道時可以觀賞在菱角田翩翩飛舞的水雉,吸引的許多賞鳥人士前來觀賞,還有從烏山頭水庫透過嘉南大圳灌溉出廣大遼闊的農田,一旁還有八田與一的紀念館敘說著八田與一和嘉南大圳的故事,八田與一的紀念園區有著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離紀念園區不遠還有混和中式建築和日式巴洛克打造而成的赤山龍湖巖,因為是不同時代增建改築的關係,所以不同文化交融的建築風格跟時光交錯的感覺值得慢慢品味。

台南 林初碑木棉自行車道

在南90鄉道到了三、四月份時,高聳的木棉樹會往天空綻放為期兩周朱紅色的木棉花,道路兩旁插著秧苗春耕的農地、湛藍的天空配上火炬一般的木棉花,讓平常閑靜的農村帶來鮮豔的色彩,林初碑木棉自行車道被西班牙的旅遊休閒網站「Boredpanda」評為全球15大最美的花海街道之一,尤其是清晨跟黃昏時更有不同的風情,每年都會吸引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前往拍攝美景。
林初碑木棉自行車道鄰近還有白河蓮自行車道,小南海雙環自行車道、五分車自行車道合稱後壁白河米蘭蓮花自行車線,隨著自行車路線的延展,不管是輕訪白河或是想要對白河更深度探訪,都可以任意的延伸旅途的長度。

台南 林初碑木棉自行車道/圖源 交通部觀光局
圖源 交通部觀光局

高雄 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

全台唯一環繞水庫的自行車道,全長大約7公里,很適合安排全家一日遊,一起騎自行車渡過一個悠閒的假日午後。阿公店水庫建於小崗山山麓,起伏的小山峰環抱,阿公店水庫依傍著小崗山,周圍一大片都是綠油油的自然景色,與靜悠遼闊湖面相輔相成,沿著路線騎乘能一併欣賞阿公店十景,洩洪口下方還有一個阿公店森林公園,在渠道種滿親水植物打造自然野溪生態鏈,以重建生態的方式復育螢火蟲,也吸引許多蛙類、蜻蜓和水鳥到訪,很適合親子交流的環境,騎累了還可以到小崗山山上的景觀咖啡廳一邊喝咖啡、一邊遠眺美景。

CARSCAM SP1
CARSCAM SP1
車身尺寸 128x54x89cm
摺疊尺寸 73x34x75cm
最高時速 25 km/h
最大載重 120kg
避震系統 前後六避震

高雄 愛河蓮池潭自行車道

愛河蓮池潭自行車道就在高雄市的市中心,這裡可以租借YOUBIKE沿著自行車道的路線暢遊高雄,到了初夏,愛河沿岸會盛開火紅的鳳凰花,秋冬則是會盛開粉色的美人樹,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一路經過許多高雄市區許多重要的景點,有歷史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中都唐榮磚窯廠、愛河之心跟光之塔等等,而且愛河之心到了夜晚會點上絢爛的霓虹燈,湖光反射夜燈的倒影和水景噴泉,綺麗的畫面讓愛河之心成為著名的拍照景點。

到了蓮池潭,附近也有許多宗教景點,有孔廟、北極玄天上帝、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等等,濃厚的宗教文化圈也是外國遊客鍾愛的打卡景點,這條自行車道也有不僅有著濃厚的文化氣息,鄰近的半屏山、洲仔溼地和原生植物公園也有著相當豐富的自然生態,是一條擁有多元景觀的自行車道。

小編只是整理了幾條平易近人的自行車路線,南部還有很多風景美麗的自行車路線等著大家探訪喔。

延伸閱讀

2024【6大中部自行車景點推薦 】 騎電動自行車好去處!

2024【7大北部自行車景點推薦】電動自行車行程推薦!

【12條精選腳踏車路線分享】騎乘電動輔助自行車,全台輕鬆走透透

分享這篇文章
作者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