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電動滑板車 】告訴你挑日常實用代步工具的4大重點!

【挑選電動滑板車】告訴你挑日常實用代步工具的4大重點!

更新日期:2022-03-22

除了電動自行車外電動滑板車的便捷性也已經受社會上的矚目,成為了許多上班族短程代步的工具,但你知道在挑選電動滑板車時需要考量什麼重點嗎?有許多人在購買時只考量到價格是否為自己能負擔的,但其實還有4個重點!接下來就讓小編來帶大家一起了解吧~

 

精選內容:

 

挑選電動滑板車 重點一|續航力的長短

雖然說電動滑板車是短程代步工具,但是每個人的”短程”的定義卻大不相同,有人覺得騎行20分鐘的距離是短程,有的人卻覺得騎超過10分鐘的距離就已經是路途迢迢,所以在把電動滑板車當作日常代步工具時,平常的行動範圍大約是多遠,也是我們在挑選電動滑板車必要納入考量的範圍,我們以基本款的車型搭配不同容量電池的續航力來舉例:

  • 24V 4.4AH電池=續航力約7~8公里
  • 24V 8.8AH電池=續航力約14~16公里

以上統計出來的數據是在平坦道路且沒有爬坡的情況下計算出來的結果,電池大小多了一倍,續航力自然也多了一倍。而騎乘時也有其他因素會影響續航力,例如路面的平整性、爬坡的高度、承載的重量、逆風向甚至是溫度等等都會影響到續航力。

所以在挑選電動滑板車的續航力時,建議取決於我們平常騎乘的範圍,我們可以先大約測量一下步行距離,再選擇適當續航力的電動滑板車即可,通常來說基本款搭配4.4AH電池的類型對於一般在城市的通勤族來說,大部分都是很足夠的。

LED鋁合金5.5吋智能折疊電動滑板車
LED鋁合金5.5吋智能折疊電動滑板車

 

LED鋁合金5.5吋智能折疊電動滑板車

尺寸 90×40.5x100cm
重量 7.5kg
電池 24v 4.4AH
馬達電機 250W

 

挑選電動滑板車 重點二|重量

續航力的長短會影響到電池的重量,理所當然的,其他零組件也會影響到電動滑板車的重量,所以重量是不可不納入考量的範圍!常常有些消費者都想要,結果電動滑板車就變得不是那麼”便利”,畢竟規格越高,裡面的零件質量體積都會增加,因此考慮電動滑板車的重量時,有四點需要注意:

1.是否有提著行走的需求

我們需要先思考是否會需要手提?在某些地段區域會禁止騎乘電動滑板車,此時我們就要評估一下自己可以負荷的重量跟是否能夠承擔持拿的時間?

2.住宅是否有電梯

概念上基本和第一點類似,屋齡比較老舊的房子通常沒有電梯,住在低樓層或許還好,但是住在高樓層的使用者就必須考量到自己需不需要扛著電動滑板車上下樓的問題了。

3.車身材質

同款同車型不同材質的比較下,碳纖維材質的車身重量大約可以減輕1公斤左右,也就是說在相同車型且電池在4.4AH的情況下,鋁合金的車大約落在7~8kg左右,而碳纖維的車款則是落在6~7kg左右,對於想要增加電池續航力,但是不想增加重量的情況下,不妨將碳纖維的車款列入願望清單之中。

4.馬達的大小

電動滑板車的馬達基本上都是置於輪胎內,因此馬達越大輪胎也會跟著越大,重量也會更重,除非有特殊的需求,像是需要爬比較陡的斜坡才會推薦使用大馬達或是雙驅動的車款,如果只是在一般平地騎乘, 250W、350W的馬達通常就能滿足於一般使用者。

F8 PRO 雙避震碳纖維5.5吋10.4Ah折疊電動滑板車
F8 PRO 雙避震碳纖維5.5吋10.4Ah折疊電動滑板車

 

F8 PRO 雙避震碳纖維5.5吋10.4Ah折疊電動滑板車

尺寸 90×40.5x100cm
重量 8.5kg
電池 24v 10AH
馬達電機 250W

 

挑選電動滑板車 重點三|體積

電動滑板車從基本款到各式各樣的進階款,隨著性能越高,電動滑板車的體積也跟著變大,收納和攜帶的局限也越來越多,所以電動滑板車的體積也是在購買時需要顧慮的點。曾經遇到覺得購車之後認為電動滑板車太大不好攜帶,或因家裡空間不足,收起來之後再也沒有使用過它,最後將電動滑板車擱置到整組壞掉,即便性能再好也無用武之地。

電動滑板車的發明可說是為了方便而設計的車款,如果在收納和攜帶上有所顧慮,那麼可以考慮全折疊型的電動滑板車,將電動滑板車的體積縮減成極致,在攜帶和收納時將所佔的空間精簡化,減少大體積帶來不便與困擾。

雙避震全摺疊迷你電動滑板車
雙避震全摺疊迷你電動滑板車

雙避震全摺疊迷你電動滑板車

尺寸 94.3X41X101.2cm
重量 10.5kg
電池 36V 5AH
馬達電機 250W

 

挑選電動滑板車 重點四|舒適度

當然!電動滑板車也跟其他的車一樣,影響整體騎乘舒適度的因素不外乎就是輪胎的大小以及彈簧避震器的有無,有些電動滑板車沒有前彈簧避震器,儘管騎乘在僅有0.5公分落差的道路上就會立即有震動的感覺,因此在騎乘時會有比較明顯的金屬聲,如果很在意這些震動跟雜音的不適感,小編會建議往有前彈簧避震器或是輪胎往大尺寸的方向去選購,這樣騎起來的舒適感就會差很多喔!

10吋輪胎雙鋰電外掛式電動摺疊滑板車
10吋輪胎雙鋰電外掛式電動摺疊滑板車

10吋輪胎雙鋰電外掛式電動摺疊滑板車

尺寸 104X41X112cm
重量 17kg
電池 36V 10AH
馬達電機 350W

 

 

挑選電動滑板車結論

挑選電動滑板車的同時,我們也要考量到日常生活的使用習慣,而不是盲目的因為價格的高低或是性能的好壞來選擇。低價格的電動滑板車通常有續航力弱的問題,而高性能的車款則面臨著重量上的問題,這些都是決定我們挑選電動滑板車很大的因素,續航力的長久性跟電池的大小成正比,隨之而來的就是重量和體積的問題,也就會影響我們對電動滑板車“便捷”的定義,所以為自己挑選電動滑板車時,規格跟適用性一定要並存並行!

 

【挑選電動滑板車】告訴你挑日常實用代步工具的4大重點!
【挑選電動滑板車】告訴你挑日常實用代步工具的4大重點!

 

電動自行車/電動腳踏車延伸閱讀

【2022 電動滑板車推薦】不可不知的9大購買指標!

【2022電動滑板車比較】各廠牌強棒對決:總整理

【親子電動滑板車推薦】接送小孩代步新選擇,2021 多款推薦大集合!

 

 

MyBest 最好推薦-快加入電動車代步一族吧!

推薦十大電動車人氣排行榜【2022年最新版】

分享這篇文章
作者
scrollTop